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 · 新闻聚焦
苦难与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益西桑珠

益西桑珠出生于1936年,今年88岁。

苦难与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白玛

白玛1942年出生于现在的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申扎县一个牧人家庭,属于农奴中的“差巴”。他回忆,那时家里要为贵族放牧1000多只羊,得到的报酬仅仅是不够糊口的食物,记忆里小时候很少吃饱过,冬季只能用烂衣服裹脚充当鞋子。

为什么要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西藏民主改革是推动西藏人权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划时代重大历史事件,也是人类文明发展史和世界人权进步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忘记这段历史就是对历史的背叛,诋毁这段历史更是对西藏百万农奴的极端蔑视,也是对那些为建设西藏发展西藏奉献了青春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的先辈们的极大侮辱。2009年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投票决定,将每年的3月28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西藏民主改革65年 · 综述
守护碧水蓝天 建设美丽西藏

西藏民主改革65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不断提高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着力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美丽西藏建设不断释放生态红利。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1959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进行了影响深远的民主改革,雪域高原彻底废除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迈入历史新纪元。65年来,西藏经历了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光辉历程,西藏社会实现了由封建农奴制向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性飞跃,西藏发展实现了由贫穷落后向文明进步的伟大跨越,与全国一道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守护神圣国土 建设幸福家园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边境建设关乎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